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英文域名:www.esfybjy.org.cn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公益
您的位置:首页>母婴学校>新生儿家庭护理

早产宝宝知识必备

作者:  来源:宣教科  添加时间:2016-11-17


早产宝宝知识必备



一、早产宝宝如何吃药

  早产的宝宝容易出现肝胆发育不成熟、缺钙、贫血、生长发育落后等症状,因此必须在出院后采用药物进行纠正治疗。不同的药物,使用的时间方法也不尽相同。

  1、伊可新的使用

  伊可新包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维生素D的作用,就在于促进母乳中的钙的吸收,并使其沉积在骨骼里,促进骨骼的生长,可以与奶一起喂给孩子。

  2、钙剂与铁剂的使用

  孩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铁和钙,出生后体重低于1500g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贫血,而贫血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和智力发育。需要注意的是钙和铁是不能和奶一起吃的,一定要在两次奶中间喂给孩子,并且钙和铁也不能在一起吃,因此需要家长合理安排时间。

  3、益生菌的使用

  益生菌的主要作用是调节正常肠道菌群生长,可以帮助早产儿改善便秘、大便次数过多等症状,可以与奶一起喂给孩子。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益生菌是活菌,所以一定要用40℃以下的水冲调,并且平时不用的时候需要放到冰箱中冷藏。

二、早产宝宝听力筛查

  目前我国对所有新生儿都要用耳声发射的方法进行听力筛查,一般是在出生后2-3天的时候做。由于早产儿发育不成熟,有的宝宝在出院前做听力筛查未通过,则需要进一步复查,在生后42天体检时进行复筛。当宝宝满三个月时,有条件者应到当地儿童听力诊断中心做听力学评估,以便及早发现听力障碍,及早干预。

三、早产宝宝佝偻病、贫血的预防

  婴儿期生长发育非常迅速,需要大量的钙和铁,而早产宝宝先天储备不足,加之摄入有限,因此早产宝宝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及缺铁性贫血。

  正常孩子从出生到一岁身长要增加25厘米,需要大量的钙,而早产宝宝生后的生长更快,需求更大,钙的来源主要是奶制品,如果一天能吃600毫升以上的奶,就能满足宝宝钙的需要,特别是母乳中的钙更容易吸收,但是钙的吸收和利用主要靠维生素D,维生素D在母乳中含量很低,配方奶中也有限,所以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根据我国《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防治建议》,早产儿生后即应每天补充维生素D 8001000 国际单位,3个月后改为400-600国际单位,直至2岁。以上剂量包括食物和维生素D制剂中的维生素D的含量。

  宝宝体内铁的贮备主要是在妊娠后期通过胎盘输送给胎儿,因此早产宝宝的铁储备不足,非常容易发生贫血,而贫血直接影响到体格和智力发育。根据国内外专家的建议,早产儿生后2周需开始补充元素铁每天每公斤体重24 mg,直至纠正年龄1岁。该补充量包括强化铁配方奶、母乳强化剂、食物和铁制剂中的铁元素含量。

四、早产宝宝的预防接种

  足月健康的宝宝在出生后一、两天会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由于早产宝宝出生时体重低、情况不稳定,大多数不能像足月宝宝那样生后马上打预防针。如果出院后体重达到5斤,应尽快去社区保健接种乙肝疫苗,而卡介苗要去当地结核病防治所进行接种。在宝宝一岁以内要接种的疫苗很多,一定听从保健医生的要求按时接种,预防各种传染病。


 


上一篇:无   ||  下一篇:新生儿家庭护理

友情链接


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版权所有@ 2015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长宁街10号
电话:0477-8591500 蒙ICP备2021002257号-1蒙ICP备2021002257号-2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51号
欢迎您登录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



官方抖音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