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英文域名:www.esfybjy.org.cn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公益
您的位置:首页>母婴学校>孕期营养

孕期营养

作者:  来源:宣教科  添加时间:2016-08-26


补充孕期营养的关键期





怀孕前3个月
  首先,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怀孕初期第17至30天。此时,如果叶酸摄入不足,可能引起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如果您从计划怀孕开始补充叶酸,就可有效地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孕妇应尽早补充铁,以预防缺铁性贫血及它所带来的不良后果。因为怀孕后,孕妇的血容量扩充,铁的需要量就会增加一倍。如果不注意铁质的摄入,就很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并可能影响胎儿也患上缺铁性贫血。另外,充足的锌对胎儿器官的早期发育很重要,有助于防止流产及早产。在怀孕早期,胎儿的器官发育特别需要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叶酸、铁、锌,有助胎儿的健康发育。但是,孕妇通常很难确定自己什么时候怀孕,所以必须从准备怀孕开始,就要注意补充额外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胎儿迅速发育时期——怀孕中、晚期的营养
  怀孕的第4到第10个月,是胎儿迅速发育及增重的时期,对营养需求相应更多,特别是能量、蛋白质、钙和铁。到怀孕期第4个月时,胎儿所有器官都已形成,以后将会继续增加体重,因此对能量和蛋白质的需求大大增加。充足的蛋白质及能量摄入才能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并可以减少生下低出生体重儿的机会。这段时期要保证胎儿的骨骼正常发育,钙的需求会增加40%,每天约需要1200毫克钙才能确保母体与胎儿的需求。钙摄入不足,会给胎儿带来严重的后果,可能引致先天性佝偻病。因此,孕妇必须摄取充足的钙,并补充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才能确保出生的胎儿拥有一个健壮的体格。而在怀孕中、晚期,铁和叶酸以及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依然很重要。为了满足这一阶段胎儿发育成长的各种营养需要,除了日常饮食外,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补充品或复合维生素。像爱乐维富含12种维生素和7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每日一片并配合丰富的膳食,就能够满足准妈妈和宝宝对于营养元素的摄入要求,帮助孕妇获得完整均衡的营养。

孕期营养补充的三大原则:
一、保住宝宝最重要
  妊娠期间,准妈妈应注意营养的摄入,但同时也该注意到有些食物可能会对胎儿、特别是有自然流产史的孕妇产生不良影响。以下四种食物的“嫌疑”最大,他们是:
  1、螃蟹:它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2、甲鱼:虽然它具有滋阴益肾的功效,但是甲鱼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因而有一定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
  3、薏米:是一种药食同源之物,中医认为其质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4、马齿苋:它既是草药又可作菜食用,其药性寒凉而滑利。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二、吃得科学才合适
  在怀孕期间,家人最担心的还是母子的营养够不够,都是两个人了,当然要吃“双份”,准妈妈们也是在这种观念下,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绝不会犹豫该不该吃那么多。但是,孕妇到底吃多少才能满足营养需求呢?
  孕妇需求最主要的是热量和蛋白质,只需要通过增加半碗饭,一餐孕妇奶粉,一个鸡蛋或一些鱼、肉,即可达到要求。
  要吃多少肉、喝多少汤,看看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标准,就不难发现孕妇的营养需求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多。通过这个表格,我们发现其实孕产妇与非孕妇女的热量和蛋白质需求差别并不是很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孕妇除缺乏热量和蛋白质外,缺乏钙、铁、碘、锌等营养元素,对以后的健康影响较大。
  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机体机能的重要调节元素。在怀孕的时候宝宝身体也需要钙,他会从母体中吸取。如果妈妈缺钙,日后会腰酸背痛、过早骨质疏松,严重时会导致宝宝缺钙。所以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尤其要注意补充钙,多吃以下几种食物:
  1、奶类,如配方奶粉,奶酪(最好的天然钙补充品);
  2、豆类及其制品,如黄豆、黑豆、豆腐等;
  3、河海产品,如紫菜、海带,连骨吃的小鱼、小虾;
  4、野菜及某些蔬菜,黑芝麻,骨粉。

三、宝宝聪明健康才是硬道理
  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哪个人小时侯聪明、健康,哪个人长大后成功的几率就大。使人变得聪明的因素很多,除了天生和受教育外,合理的膳食和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亦十分重要。
  大脑是人体的控制中心。α-亚麻酸及其代谢物(EPA、DHA)约占人脑重量的10%,在大脑磷脂中约占20%,在脑神经及视网膜的磷脂中约占50%,如果缺乏α-亚麻酸,大脑神经系统必须代偿产生假反应,其结果通常是效率降低,反应迟钝。
  世界上许多国家均已证实,α-亚麻酸的代谢物DHA与人脑和视网膜神经细胞的生长和发育成熟有直接关系。对孕妇来说,保证每日摄入ω―3酸α-亚麻酸十分重要。胎儿胎龄5个月后,需要由母体提供充足的α-亚麻酸,以便满足胎儿因大脑和视网膜发育对DHA的需求。一般情况下,怀孕最后3个月,胎儿可以利用母血中的α-亚麻酸来生成DHA,然后输送至大脑和视网膜,组成磷脂膜。所以,准妈妈必须适时补充α-亚麻酸,而补充的最好途径是选择好的食用亚麻油。
  



上一篇:无   ||  下一篇:无

友情链接


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版权所有@ 2015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长宁街10号
电话:0477-8591500 蒙ICP备2021002257号-1蒙ICP备2021002257号-2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辩率 真彩32位浏览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51号
欢迎您登录网站,您是第 位访问者



官方抖音账号